接到討債電話怎麼辦?
接到討債電話當然會感到疑懼。有時候,討債的要的可能比你以為的還多,
要的也可能是你根本已經忘得一乾二淨的債務。
不過不管你是不是真的有欠這筆錢,你可以採取以下步驟來保護自己:

一、保持冷靜
跟討債的人講電話時要保持冷靜當然是極端困難,不過卻是相當重要。即使討債者很有禮貌,但基於債權債務是個敏感話題,你還是會覺得討債的要的就是你的錢(不然呢?)。不過還是請保持冷靜、禮貌,並且儘可能設法取得你能得到的訊息,包括:討債者姓名、電話號碼、地址、債權人姓名或單位以及債務金額。還有,不管你怎麼做,先別急著承認你欠這筆債務。這樣一來,不但可以保留將來協商及伸縮的空間,也能避免認諾實際上可能已罹於時效或根本不存在的債務。

二、儘可能留下錄音紀錄
如果技術上可行,請儘量錄下你與討債者的通話(當然也包括語音留言)。而在你嘗試這麼做之前,請先練習幾遍,以免到時手忙腳亂。錄下來之後,請將之轉存到電腦之中並且保存備份。如果你打過去,發現對方是電腦語音,別猶豫,還是一律將之錄下。錄音的理由,除了證明你確實有解決的誠意之外,還能避免遭人恐嚇時無法舉證的遺憾。

三、記下筆記
管你有無完成錄音,每次對話,請做份筆記。因為,如果錄音失敗或沒來得及錄音,這份筆記將成為討債者之說法或承諾的唯一證據。製作筆記請儘可能詳細,就好像寫電影劇本一般。因為,加強對細節的描述,可以增加這份筆記的可信度,彌補不能錄音的不足。

四、要求出示債權憑證
接到第一通電話之後,請務必要求討債者出示有效的債權憑證,可能是借據、本票、支票或者其他類型的書面契約。此外,如果討債者非債權人本人,委任的書面也是必要的。這樣做的目的,當然是為了確保跟你打交道的人,確實是有權利討債的人。而且,這樣做有時說不定會發現一些對你有利的證據。

五、諮詢律師
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的是,有不少我們習以為常認為非給不可的錢,實際上是可以免責的。例如:高利貸的利息、賭博所積欠的債務或者超過時效的債務等等。不過,判斷是不是構成免責的條件,是一項相當需要專業的工作,所以接到討債電話時,請記得諮詢律師。目前各縣市政府都排有固定時間聘請專業律師進行免費法律服務,如有疑問,可前往諮詢。當然,你也可以打電話或寫電子郵件到本事務所,我們必將竭誠為你服務。

寰理國際法律事務所台北所

陳傳中律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d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